嬰兒睡眠需要學習之一:寶寶睡過夜

20151015睡過夜0M23D

芃大呆 1M20D 寶寶睡過夜

很多朋友問我我們家芃大呆怎麼可以滿兩個月就睡過夜?就是訓練!
滿月時,上網爬文,瞭解其他媽咪如何訓練自己寶寶睡過夜,
讀了各式各樣的寶寶夜睡文,有主張行為學派的嚴格訓練文,
也有主張人本學派順著寶寶作息走的媽咪分享文。
最後,我決定依照我們家芃大呆的個性,加上我自己的信念,發展出了芃大呆學派四階段睡過夜策略

小兒科楊為傑醫生建議寶寶在六個月前不鼓勵刻意戒夜奶楊醫師文章)。但看芃大呆特質可以適應這樣的變化,所以,我還是給他「戒下去」啦!

[[[[[我堅信:給予規律作息+穩固的依附感=有安全感的寶寶]]]]]

階段一:滿月後觀察寶寶作息

曾聽前輩說:「規律作息,才能夠談省下第六餐的可能性!」
前4週順著寶寶作息餵食,並觀察一週寶寶的作息。

階段二:滿月時開始訓練,白天每個四小時規律作息

第5週開始,一天六餐,每次奶量固定。
白天規律作息,每4小時餵一次,不早也不晚,前三天訓練規律後,晚上夜奶也規律四小時喝一次。

第一餐7:00、第二餐11:00、第三餐15:00、第四餐19:00、第五餐23:00、第六餐3:00(提早哭也不要餵,不早不晚剛好3:00餵夜奶)

每一個4小時的作息如下:吃+玩+睡
前1小時「吃」
中間1小時「拍葛+玩」(二到四個月訓練抬頭、踢腳等運動,讓他有動他才會好睡,好睡才好吃)
最後2小時「睡」

讓小寶寶白天規律作息,規律吃規律睡很重要!白天作息規律,才能夠進入下一階段晚上也規律。

階段三:第6週開始,選一個週五晚上開始第六餐延後餵奶,訓練睡過夜,為期一週(7天)

餵食第六餐訓練期時間點:週五3:30、週六4:00、週日4:30、週一5:00、週二5:30、週三6:00、週四6:30
星期五晚上:最後兩餐調整奶量,19:00少喝30ml,23:00多喝30ml
半夜若哭醒,哭醒那一次如果不是3:30不要餵,抱他哄他都可以,撐到3:30。
週五晚上開始,第四餐不要玩太瘋,太興奮會睡不好。

選星期五第一天,是因為隔天老公不用上班,至少不會影響老公隔天精神狀況。週五週六連訓練兩天,寶寶會逐漸適應,前提是大人要堅持住!

大人要堅持住!!!!!夫妻要有共識!!!!
如果與公婆同住,要取得長輩諒解,夜啼很吵!!!!

有的寶寶在週二就可以撐到6:00(我們家寶寶就突然從5:00跳到6:00喝奶),看寶寶狀況,如果寶寶無法一次跳那麼多個小時,就規律漸進晚0.5 小時餵奶。

我深信:寶寶身體會自己調整適應,最終目標是,寶寶要跟著大人作息。
從夜奶開始訓練,之後是吃副食品訓練,一歲後要能夠跟著大人三餐作息,睡前喝奶。所以從夜奶開始就要讓寶寶規律,未來訓練副食品才好訓練。

階段四:睡滿十或十一個小時

訣竅一:第三餐玩、運動時間多一點

訣竅二:第二餐到第三餐中間午睡時間規律固定兩小時,其他餐午睡時間逐漸減少或者直接取消。

訣竅三:第四餐後千萬不能讓他睡覺,說故事陪坐嬰兒瑜伽等按摩幫助寶寶準備入睡。

訣竅四:準時八點半讓寶寶知道要睡覺了,準時九點關燈放音樂放上床。

睡覺儀式:剛開始哭是正常,在旁邊輕拍他,讓他知道媽媽爸爸在旁邊,放睡覺音樂或者敲打有節奏的鼓聲等等,讓他習慣睡覺就是會有這些聲音,拍寶寶時,可以先速度很快的拍,然後再慢慢速度減緩,拍十到二十分鐘就離開,讓他自己知道要入睡。半夜驚醒,先不要馬上抱起來,觀察他可不可以自己入睡,寶寶應該要能夠自行入睡,不能就拍拍他,再放睡覺音樂,真的不行哭得太激動,還是要抱起來安撫,然後再放回小床讓她自行入睡,重新執行睡前的睡覺儀式。

切記:半夜哭不要餵奶,偶爾寶寶還是會有夜驚的狀況,一週一次到兩週一次左右,抱起來安撫,讓她自行入睡,不要讓寶寶依賴晚上夜哭喝奶入睡,等他開始長牙,還要刷牙很辛苦的!但是,如果寶寶是因為吃不飽,還是要視狀況給他餵寶寶呀~~可別太堅持而讓寶寶受苦!「堅定而彈性」很重要!

寶寶哭泣:二到四個月大時,我大都哭十五分鐘後才抱起來,一方面我要觀察寶寶哭的狀況,讓寶寶自己調整,另一方面,哭也是一種運動,只要不是哭到臉漲紅無法換氣,我都會在一旁輕拍讓他知道,媽媽在身邊。我會跟他說話:「你現在很生氣嘛?還是很難過?所以哭很厲害?」不斷重複說著我猜他心情如何的話語,有神奇,他聽到我描述他的情緒,他的哭聲不會那麼激動,還是會哭但力道減緩很多。

p.s.還有一種神器,我覺得很好用,就是 「觸覺刷」。當各種方法都用了還是哭,我會出動觸覺刷,很神奇,他就安靜了!!!!!
觸覺刷介紹網頁:http://www.leaderkid.com.tw/Content.aspx?type=teachtool&id=1

發表迴響

